勤奮的日本人,上半年的最大假期大概就是黃金週吧。我也不太清楚為何會有黃金週,不過四月二十九日是昭和日,現在稱為綠之日什麼的,反正我們就是莫名其妙的被告知這天放假,於是就開心的休假了。有些日本企業的大型連休是從這天開始的,一直持續到五月六日。二十九日這天的成田機場跟羽田機場還有新幹線全都擠滿了人。推估黃金週期間,東京迪士尼會擠入八十八萬人。我一看到這個數字,心裡就想,那還去幹嘛?在家睡覺比較實在吧!電視新聞大概從一週前就開始預告黃金週的各項活動。然後今年出國人的人數大概有四萬人,一直到今天,電視新聞開始討論黃金週收假的人潮會出現,交通會大混亂之類的。附帶一提,日本人的黃金週就是寫Golden Week,簡寫GW,這還算容易懂的。他們更用了片假名來寫,恕我無法寫出來。每週學校有兩次小考片假名,基本上片假名是用在外來語上,雖然有很多日本年輕人很依賴片假名,但我們都考一大串外國人的名字,然後長音及促音完全分不清楚,而且連老師自己都想笑,我們考生聽了也是抓狂到極點,只好笑出來。等知道答案後再比對英文,真的會有一種「啊這係弟咧講啥」的抓狂感覺。再附帶一提,電視上連藝人及歐巴桑都分不清楚這些外來語,我幹嘛懂?我如此安慰自己。
  總之,黃金週就是來臨了。而且從四月二十九日起,大家就完全沈浸在黃金週的氛圍裡。我的學校五月三日才開始休黃金週,結果老師們在這之前完全無心上課,混到大家都有察覺,就連自轉車停車場的警衛阿伯及阿媽都迫不及待想休假。看到我們去上學,警衛阿媽抓住我直問,為何你們還會來?大學都放假了啊!我只好連忙說,明天就放了明天就放了啦。中午無意識的進了食堂,天啊,連食堂都休假。幸好微波爐有插電,我有自帶便當。
  老師們無心上課,一直問黃金週你們要去那裡啊?我也是如此問警衛阿媽,她說,京都到處都是人,我會待在家。這句話我也有同感,櫻花季時到處都是人,我要等非黃金週才要出去玩。
  我原先的計畫是,四天的假期都得在圖書館度過,以補不足的進度以及寫功課。但是一定要有一天出去玩。不過明天就是黃金週最後一天了,我已在圖書館外鬼混了三天了。天啊~
  不過今天本來就是預計要玩的一天。今天是五月五日,日本的子供之日,這天要插鯉魚旗、要吃柏餅,那是一種裹在葉子裡的麻薯,裡面包甜豆餡或是味噌餡。知名的店家早就排滿人潮,宿舍附近的鷺森神社早在一個月前就宣布今天有御輿,我們要去看扛神轎的。
  結果早上沿著賀茂川走,芝麻分不清高野川及賀茂川,所以我們繞了一大圈才到她說的店,結果那間店我早就知道。買了柏餅之後,回來時果然就下雨了,於是就到商場去躲雨,眼看著御輿的時間就要過了,幸好回到宿舍時,剛好看到繞行神社境內的御輿,趕緊下去拍照。這裡的神社「鬧熱」跟台灣廟宇不太一樣,一個月前負責的人就四處張貼告示,希望當天路邊不要停車,然後家家戶戶都會貼上紙條,告知御輿的日子,商店街更會張掛御神燈。有些家戶前面會放上小神轎,上面有榊葉,是拜神的。我看到路邊一位歐巴桑家前也有,立刻不恥下問的說「我不是日本人,所以請問一下那是什麼?要如何讀?」對台灣人而言,漢字很方便,但也很麻煩,因為完全不知道讀音,而且日本漢字會因為搭配的詞不同,而有多到想撞牆的讀法。
歐巴桑叫奥田美代。她說那是小孩子抬的神轎,抬御輿的人經過她家,還特別停下來舞動一番。不過她家沒有小孩。奥田桑很親切的回答我的問題,我拿紙讓她寫,她的字很漂亮。聽到我稱讚,她說她從小學開始就有練書法。她說她九十多歲了。我們實在太吃驚了,因為她看起來很像六十多歲。
  奧田桑的家在我每天上課必經的路上,因為我不愛走大馬路,除非趕時間。但我每天提前一小時出門,就是為了繞小巷子。奧田桑的家竟然有兩百年的歷史。她說應該超過兩百年。不過現在她一人住。她說小孩沒有了。我愣了一下,小孩應該是不住在這裡,怎會沒有呢?
她說,兒子五十一歲時得了癌症死掉。現在自己一個人住。她還說,她兒子以前是棒球社的,三次打進甲子園。我想,甲子園是高中棒球吧!年過九十了,依然記得兒子的青春時光。
奧田桑大方的讓我拍她家的屋樑,還讓我們參觀她家的日式庭院,有株一樣年過兩百的松樹。庭園內的圓石走道,地上是鮮綠的苔蘚。她說,每天打掃不會很累,反正是一個人住。我請她保重身體,她說,都九十歲了啊,沒說出來的好像是說,「人生夠了。」面帶微笑的奧田桑如此說著。
不管是跟澳貓還是文美聊起,都怕大家都死了,只剩自己一人。那可能比早死還令人恐懼。就是一種萬物都凋零了,為何我還會在這裡的荒涼。
 我想,明天經過時,就去打個招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o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