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以為騎自行車是很優閒的象徵。
   不過當我在京都看到媽媽載小孩在人行道上飆車,對,是用自行車時,哇,除了佩服之外,真的就是佩服。
   根據學校給的資料,我的宿舍離學校,搭公車是十分鐘,騎自行車是十五分,就是沒有走路的時間。在我一再追問下,學校才很狐疑的說,沒試過走路,但大概是四十分。
    實際走了之後,真的就是三十五到四十分的時間。因為我喜歡走路,再加上不想要有額外的負擔跟行李,所以一開始就不打算買自行車。不過走在人行道上,才發現不管在那個國家,行人都是最弱勢的。
  可能是因為電車不發達,也可能不是工業城市,京都人騎自行車的比例非常高,大型腳踏車店隨處可見,而且人行道上全都是自行車的天下。京都的自行車,就跟台灣的摩托車一樣。自行車騎士不分男女老幼,全都是飆車一族,可以單手撐傘,前後面籃子全都是物品,還可以在狹窄的人行道上,從兩三人並走的縫隙中快速閃過,如果不是有好幾次都被嚇到,我還蠻想為他們鼓掌的。而且他們惡霸的行徑不僅如此,走在路上,會聽到後面有自行車的鈴聲,還搞不清楚得閃那一邊讓他們過時,就被碰上了,然後對方還會面無表情的騎過去,我往往送上一聲「干~」。因為訓練有素,媽媽載小孩在路上飆車,就真的不是那麼不可置信了。
   我一直沒有買車的打算。可是呢,日本的交通費實在太貴了,從學校走到宿舍還好,但若想要到別的地方,即使騎車只要十五分,走路也會走到想抓狂。我剛來時,常常從學校走到祗園。我後來騎自行車大概一小時,但走路就花了我兩小時多。第一個震撼教育是去區公所辦外國人登錄證以及保險證。外國人登錄證得等一個月才會好。因為當天人太多,保險證得等到下午,而且限定當天領回。那天天氣很冷,學校還沒有發學生證,無法在圖書館混時間,只好先回宿舍,下午再去領證。然後當天是從學校一起搭公車到區公所,然後根本沒力氣走路,再加上來來回回跑,我光是那一天就花了一千元的公車費,但是,自行車單程只要十五分。
    第二次則是要趕時間到公所辦原票,再去附近的銀行開戶,這樣才可以辦手機,結果為了趕三點銀行時間,雖然只有十分鐘的路程,但走路絕對來不及,同行的同學把自行車借我,才讓我在三點前被關進銀行。還有一次去百萬遍,回程時,加上去超市買菜,大概走了兩小時,但騎車只要二十分。當下就決定,我也要加入惡霸一族。
    不過這裡的二手車也不便宜,除非是跟認識的要回國的學生買,一般大約要六七千元,而且數量不多。同學有人買新車,大概都花了一萬四左右,有個住同宿舍的男生買了一台折疊式兼變速的腳踏車,掛牌照辦到好將近四萬日幣,他很天才的以為折合台幣才四千多,被家裡人罵到臭頭。我開始懷念家裡那台只有兩百元台幣的腳踏車。家姐本來想寄台給我,但我找到一台很酷的,只要九千九百八十元的新腳踏車,當下就買了。缺點就是籃子太小,換個籃子要兩千一百八十日幣,我覺得用搶的還比較快。
   加入惡霸一族的第二天,我就開始佩服這裡的人。人行道比我所想的還要窄,看別人如此輕巧的騎過去,我有時還得下來牽車以策安全。結果第二天吧,我就輕忽人行道上的小落差,要騎上去時角度太斜,結果當場摔到,在大前年大原的傷口上再加一個。附帶一個大烏青。我非常生氣,於是決定去買甜點來吃。結果騎的很慢的我,又被一個從極小巷子衝出來的死小孩撞倒,腳踝再加一個烏青。我非常的生氣,很想用日文罵那個小孩,但他的家長好像就在後面罵他,我覺得我的日文不夠好到加入戰局,於是就口氣很差的問他有沒有怎樣,然後就離開了。
    結果,我終於知道如何在人行道應付自行車了。因為我遇到行人,一樣用鈴聲警告他們時,有人會自動移一邊,有人根本不理,自顧自的走路,原來惡霸人人都能當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o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