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聽一些出國很久的人說他們想念台灣的食物,有些簡直是匪夷所思。有個國中就到美國去的妹妹說,她們最思念台灣的伴點奶茶,還有科學麵。所以每次回台灣,都要到量販店補貨,帶回去與僑胞分享。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人在澳洲的痞子跟我說,她很懷念以前辦公室外面很難吃的義大利麵……
    有回,在居酒屋工作的みき說,在日本念書時,她最想念台灣的肉粽。我說不會吧!日本也有肉粽啊。但她說不一樣,就是要有媽媽的味道。想想,嫁到法國的妙,只是想念珍珠奶茶,好像就不會那麼奇怪了。
    我是那種不吃零食,光吃正餐就會胖的人。也就是說,對零食沒興趣。我愈發好奇,如果我到國外,到底會思念什麼?為了有萬全的準備,到日本之前,我就先寄了一包台灣油葱酥,還有兩瓶台灣紹興酒,打算來做台灣肉燥,如果風味佳,還打算在宿舍狂賣一碗三百元的肉燥飯。但到了日本之後才發現,先前跟みき說的日本也有肉粽簡直是詛咒。日本的物價高的嚇人,絞肉貴不說,我到目前為止發現最便宜的蔬菜是小小一把的菠菜要價一百日幣。比台灣風災時的蔬菜還貴。
    不過到目前為止,我還挺陶醉在日本料理中,在學校食堂吃的飯,接受度也算高。而且刻意不去想前幾天突然在腦中飄過的麻辣鍋。
    一位台中來的妹妹說,她克服思念食物的方法。很簡單,就是狂吃到想吐。她也是珍珠奶茶的愛好者一枚。行前接受朋友的建議,決定喝到想吐為止。因此一個月前就開始計畫珍珠奶茶行程。但每天一杯,一週之後,覺得還是很想喝,因此先暫停一週。但又想,再這樣下去,可能時間來不及了,因此在出發前一週,真的狂喝到爆,喝到想吐。如今到日本半個月,她說,就算眼前真的有一杯珍珠奶茶,想喝的意願也不高。這個方法值得任何一位旅居海外怕半夜醒來想念路口的陽春麵或是豆漿一杯的同胞依法炮製,有效期限至少長過半個月。
    上週日與香港妹妹到醍醐寺玩,為了省錢,我們兩人帶了麵包,我多煮了兩顆水煮蛋,還用面紙包了鹽巴,用來沾水煮蛋吃。不過醍醐寺境內不能吃東西,因此等太閣花見行列活動結束,快四點時,我們才在醍醐寺內的茶室旁的大石頭上,吃我們的午餐。香港妹妹說,他們吃水煮蛋沾醬油不沾鹽,或許是餓過頭了,吃到沾鹽巴的水煮蛋,前方是世界文化遺產的醍醐寺,香港妹妹說,「好感動,好幸福哦」。而我只要是跟第一次一起吃水煮蛋的人,就會提起我小時候過生日,一定得吃一顆雞蛋及一顆鴨蛋的事。我後來才知道那代表吃了一隻雞跟一隻鴨。但奇怪的是,跟我同年或是小我幾歲的人,都不知道台灣有這種習俗。我想是媽媽們的差異,我跟我媽年紀差很多,我的姪子只小我四歲,他們的媽媽在他們小時候的生日時,就會準備小禮物讓他們帶去學校,只吃兩顆蛋算什麼?
    但是,小時候過生日就是吃兩顆水煮蛋,而我常會跟我媽交易,為什麼我不能吃兩顆雞蛋,為什麼要吃鴨蛋?我媽每年都不太善盡責任的說,就是要吃一顆雞蛋跟一顆鴨蛋啦!雖然有點對不起鴨子,但我真的不太敢吃鴨蛋。而這已成為生命中一種永恆的儀式。或許再過十年,年華早已老去,還是會思念那兩顆蛋吧。
    為了省錢,從百萬遍手工市集走回宿舍,包括其中到超市買菜,大概花了快兩小時。不過看到一位歐巴桑在裝石川縣來的冷凍烏賊,問她如何煮之後,我跟香港妹妹各買一尾。走回來的路上,我想,先用我的來煮烏賊飯吧。用高湯調味道下去煮烏賊,然後用陶鍋及醬油高湯煮飯,先加三分之一片豆皮(這裡最便宜的豆皮一片九十八元,與一尾烏賊同價)快好時再加入一根菠菜及烏賊,悶一下就完成了。高湯的香味迷人,香港妹妹一吃,又說「好感動好感動啊」。
我想,暫時就繼續日本料理下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o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