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就知道日本的物價高,住宿費更是驚人,除了固定的房租之外,還要交押金禮金,而且幾乎都是拿不回來的。因為這間學校保證每人都可以有宿舍住,不用自己找,所以我就決定申請這間學校。很多外國人來到日本之後,都很驚訝日本的住宿為何如此貴而且很狹小,但兩手一攤,我們還能有什麼方法?
    學校自營的宿舍仕伏寮,應該是學校列出的一串宿舍清單中最便宜的。但每月三萬住宿費,什麼都沒有,連床都沒有,只能睡很舊的榻榻米,連洗澡都要投幣。我當然不可能選,再怎麼窮困,人生有些回頭路是走不回去的。
    於是我在一串清單中,決定了ハイツサンポ。這間宿舍包水電瓦斯,而且有個人浴室及廚房,若月付四萬八,還可擁有電視冰箱等家俱。入住費三萬。同等級房價的松屋,房間雖大,但不包電及瓦斯,而且沒有冰箱,入住費高達十萬,我為了十萬而沒有選松屋。雖然那浴室裡的浴缸看起來非常誘人。
    不過真的決定サンポ之後,我倒有些不安,總覺得跟其他的比起來,似乎過於便宜,我還一直跟小蘭姐說,「我會不會是住到鬼屋?」
    真的到了サンポ之後,我知道原因了,這間離學校是最遠的,而且,當我打開陽台之後,我第一直覺是「靠,全京都最醜的景觀就在我窗外嗎?」而且光看數字無法對房間大小有感覺,所謂的廚房,也不過就是個洗水槽加上一個單口瓦斯爐。然後窗外景觀醜,入夜就會發現,後方的陸橋不斷傳來汽車狂奔的聲音,京都最可愛的叡電(此時一點也不可愛)大概要到十二點才是末班車時間。然後,週六的清晨,窗外的廢車廠八點就有人開始工作,即使再累,要睡到九點,得盡人生最大的努力才辦得到。然後就會想到,我在台南的房間足足有現在的兩倍半大,而且只是睡房而己。偶爾會想,我到底是為什麼?

ano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勤奮的日本人,上半年的最大假期大概就是黃金週吧。我也不太清楚為何會有黃金週,不過四月二十九日是昭和日,現在稱為綠之日什麼的,反正我們就是莫名其妙的被告知這天放假,於是就開心的休假了。有些日本企業的大型連休是從這天開始的,一直持續到五月六日。二十九日這天的成田機場跟羽田機場還有新幹線全都擠滿了人。推估黃金週期間,東京迪士尼會擠入八十八萬人。我一看到這個數字,心裡就想,那還去幹嘛?在家睡覺比較實在吧!電視新聞大概從一週前就開始預告黃金週的各項活動。然後今年出國人的人數大概有四萬人,一直到今天,電視新聞開始討論黃金週收假的人潮會出現,交通會大混亂之類的。附帶一提,日本人的黃金週就是寫Golden Week,簡寫GW,這還算容易懂的。他們更用了片假名來寫,恕我無法寫出來。每週學校有兩次小考片假名,基本上片假名是用在外來語上,雖然有很多日本年輕人很依賴片假名,但我們都考一大串外國人的名字,然後長音及促音完全分不清楚,而且連老師自己都想笑,我們考生聽了也是抓狂到極點,只好笑出來。等知道答案後再比對英文,真的會有一種「啊這係弟咧講啥」的抓狂感覺。再附帶一提,電視上連藝人及歐巴桑都分不清楚這些外來語,我幹嘛懂?我如此安慰自己。
  總之,黃金週就是來臨了。而且從四月二十九日起,大家就完全沈浸在黃金週的氛圍裡。我的學校五月三日才開始休黃金週,結果老師們在這之前完全無心上課,混到大家都有察覺,就連自轉車停車場的警衛阿伯及阿媽都迫不及待想休假。看到我們去上學,警衛阿媽抓住我直問,為何你們還會來?大學都放假了啊!我只好連忙說,明天就放了明天就放了啦。中午無意識的進了食堂,天啊,連食堂都休假。幸好微波爐有插電,我有自帶便當。
  老師們無心上課,一直問黃金週你們要去那裡啊?我也是如此問警衛阿媽,她說,京都到處都是人,我會待在家。這句話我也有同感,櫻花季時到處都是人,我要等非黃金週才要出去玩。
  我原先的計畫是,四天的假期都得在圖書館度過,以補不足的進度以及寫功課。但是一定要有一天出去玩。不過明天就是黃金週最後一天了,我已在圖書館外鬼混了三天了。天啊~
  不過今天本來就是預計要玩的一天。今天是五月五日,日本的子供之日,這天要插鯉魚旗、要吃柏餅,那是一種裹在葉子裡的麻薯,裡面包甜豆餡或是味噌餡。知名的店家早就排滿人潮,宿舍附近的鷺森神社早在一個月前就宣布今天有御輿,我們要去看扛神轎的。

ano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我一直以為騎自行車是很優閒的象徵。
   不過當我在京都看到媽媽載小孩在人行道上飆車,對,是用自行車時,哇,除了佩服之外,真的就是佩服。
   根據學校給的資料,我的宿舍離學校,搭公車是十分鐘,騎自行車是十五分,就是沒有走路的時間。在我一再追問下,學校才很狐疑的說,沒試過走路,但大概是四十分。
    實際走了之後,真的就是三十五到四十分的時間。因為我喜歡走路,再加上不想要有額外的負擔跟行李,所以一開始就不打算買自行車。不過走在人行道上,才發現不管在那個國家,行人都是最弱勢的。
  可能是因為電車不發達,也可能不是工業城市,京都人騎自行車的比例非常高,大型腳踏車店隨處可見,而且人行道上全都是自行車的天下。京都的自行車,就跟台灣的摩托車一樣。自行車騎士不分男女老幼,全都是飆車一族,可以單手撐傘,前後面籃子全都是物品,還可以在狹窄的人行道上,從兩三人並走的縫隙中快速閃過,如果不是有好幾次都被嚇到,我還蠻想為他們鼓掌的。而且他們惡霸的行徑不僅如此,走在路上,會聽到後面有自行車的鈴聲,還搞不清楚得閃那一邊讓他們過時,就被碰上了,然後對方還會面無表情的騎過去,我往往送上一聲「干~」。因為訓練有素,媽媽載小孩在路上飆車,就真的不是那麼不可置信了。

ano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常聽一些出國很久的人說他們想念台灣的食物,有些簡直是匪夷所思。有個國中就到美國去的妹妹說,她們最思念台灣的伴點奶茶,還有科學麵。所以每次回台灣,都要到量販店補貨,帶回去與僑胞分享。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人在澳洲的痞子跟我說,她很懷念以前辦公室外面很難吃的義大利麵……
    有回,在居酒屋工作的みき說,在日本念書時,她最想念台灣的肉粽。我說不會吧!日本也有肉粽啊。但她說不一樣,就是要有媽媽的味道。想想,嫁到法國的妙,只是想念珍珠奶茶,好像就不會那麼奇怪了。
    我是那種不吃零食,光吃正餐就會胖的人。也就是說,對零食沒興趣。我愈發好奇,如果我到國外,到底會思念什麼?為了有萬全的準備,到日本之前,我就先寄了一包台灣油葱酥,還有兩瓶台灣紹興酒,打算來做台灣肉燥,如果風味佳,還打算在宿舍狂賣一碗三百元的肉燥飯。但到了日本之後才發現,先前跟みき說的日本也有肉粽簡直是詛咒。日本的物價高的嚇人,絞肉貴不說,我到目前為止發現最便宜的蔬菜是小小一把的菠菜要價一百日幣。比台灣風災時的蔬菜還貴。
    不過到目前為止,我還挺陶醉在日本料理中,在學校食堂吃的飯,接受度也算高。而且刻意不去想前幾天突然在腦中飄過的麻辣鍋。
    一位台中來的妹妹說,她克服思念食物的方法。很簡單,就是狂吃到想吐。她也是珍珠奶茶的愛好者一枚。行前接受朋友的建議,決定喝到想吐為止。因此一個月前就開始計畫珍珠奶茶行程。但每天一杯,一週之後,覺得還是很想喝,因此先暫停一週。但又想,再這樣下去,可能時間來不及了,因此在出發前一週,真的狂喝到爆,喝到想吐。如今到日本半個月,她說,就算眼前真的有一杯珍珠奶茶,想喝的意願也不高。這個方法值得任何一位旅居海外怕半夜醒來想念路口的陽春麵或是豆漿一杯的同胞依法炮製,有效期限至少長過半個月。

ano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坐在往關西機場的飛機上,坐在往京都市的電車上,我不停的在想,為何我會在這裡?為什麼?眼淚開始止不住的流。當然這種想法是直到昨天才出現。去年夏天開始,應該說兩年多前開始,我對自己開始不耐,工作人生都是。一直以為自己這輩子不可能再會出國的可能,四十歲了才要出來。而且,只是為了在京都住一年,才勉強申請語言學校,也不是學一技之長,一開始姐姐都不是很認同。但是,在那個漫無邊境的午後,在很多個哭著睡著的夜晚,姐姐們支持我的決定。離開的事,只有少數人知道,連我其他的姐姐也都不知道。並不為別的,只是不想去解釋,為何一個四十歲的女人,要拋棄現有的工作及生活,跑去異鄉過一年,花光少少的積蓄,然後再面對不可知甚至旁人認為沒前途的未來。這是我的任性,不想解釋。

    離開十三年的工作,並不是如此容易。母親過世後,與小蘭姐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家庭,我也捨不得。兩位姐姐真的對我很好。六姐說是怪妹妹的嫁妝,然後資助我。我家怪妹妹剛出生時,像她老爸,我就對我姐說,「你大概要存兩百萬嫁妝才能把女兒嫁出去」。不過女大十八變,我家怪妹妹不僅長相清秀,身材更是一級棒,沒嫁妝也嫁的出去啦,更何況,如果要嫁妝才要嫁,也不如不嫁。所以錢,小阿姨就用了。

因為一直工作到離職那一天,所以一直到現在,也還沒習慣沒有工作了。只是能夠很率性的把所有工作有關的email全部刪除。

    澳貓寫了一篇關於我們十三年前一起進報社時的情景,那時真的很慘,可是因為年輕,所以無所畏懼。我們這個年代的人,彷彿經歷了所有的劇變,我們從手工貼版開始做起,缺個字錯個字,就是天大的災難,因為電排房只趕當天新聞版面稿,副刊是預做一星期版,即使今天要降版,錯一個字他們都不想理人。而且因為副刊的字體及打字的紙張都跟其他新聞版不同,於是我們只好採取游擊隊作戰,要嘛就是硬碰硬,要嘛就是趁別版編輯下標題字時,偷渡一兩個字,運氣好時,人不知鬼不覺的把自己要的字偷減下來。但有時電排大姐會大喊,為何麼新聞標題字會出現一個字體完全不同的「頭髮」之類的。於是我們就會被狠狠羞辱一番。
     一年中只有諾貝爾文學獎發表時可以耀武揚威的下去發打字,幸好後來董事長吳阿明固定每個星期都有稿件,萬一漏了什麼字,就趁那時全部囂張的要求補上。還記得有一次,要降版的稿子是寫有關音樂的,竟然漏了豆芽菜,趕緊找舊稿,找了一篇名為「食譜」的稿子,心想,賺到了,同事都很羨慕我找到這篇舊稿,我想,一定有豆芽菜。找了老半天,眼睛都快掉出來,什麼菜都有,幹,就是沒有豆芽菜。

ano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